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教师素描】学生有文采,老师,你有故事吗?

【教师素描】学生有文采,老师,你有故事吗?

2018年04月25日 20:31:08 访问量:1216

序:生,乃师之镜也。透之,可以知得失,可以晓冷暖。你们的课堂,我们来做主;我们的故事,你们来讲述。


师者

——记77班语文科钱石强老师

王婧巧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有惑就要从师。在我们班,就有这样一位老师,江湖人称:强哥。

        30度护士微笑是他的招牌,更是他的幽默与亲切。我们班有个不成文的上规矩:每每语文课,不着急上课,先来调侃三分钟,各种形式,应有尽有。这不,今天的调侃题目——那些人让我动情。听完同学的演讲,强哥的谜之微笑又露出来了,我们心中暗叫不好,知道台上的同学也难免“一难”了。“同学,请你列举一下让你动情的人。”强哥“不怀好意”地说道。台上的同学涨红了脸,不知所措。约莫过了几分钟,强哥让同学下来,感慨道:“你要是有你老师口才的十分之四,就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了。”此话一出,全班沸腾了,十分之四?不应该是五分之二吗?好像意识到了什么,强哥的三十度弧式微笑又“羞涩”地是露出来了。后来的整节课,空气里都洋溢着欢乐。

         他幽默亲切,却不妨碍他做事严谨,雷厉风行。

         新发的周记本上又有几个鲜红的圆圈。又要抄写了。收了几周的周记,强哥渐渐发现班上同学会习惯性将句号写成一点。自那以后,强哥每次批改作业,都会将周记中的错误圈出来,小到一个标点,大到几句话,一丝不苟。强哥走路是带着风的,并非说速度快,而是精神特别足。他为人民主,很多事都愿意听取同学的意见,但一旦确定,他一定是雷厉风行,把每件事做到最好。

生活是片沙漠,强哥对待生活,有属于自己的态度,不强求,不敷衍,在百无聊赖的生活里保持自己有趣的灵魂,翻开他的朋友圈,有因繁忙公务耽误吃饭时间而选择淡然面对的豁达,还有起可爱小女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日常金句,更有略带玩味的生活所感和精辟点评。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告诉身边的朋友“无趣的从来不是生活,而是你。”

        和强哥相识半年多了,时间愈久,愈发觉得他是个与众不同的老师。半年的时间,他带我领略了《经典咏流传》的诗词之美,带我走进《红楼梦》的世界,更教会我对待生活的态度。纵然时间不长,纵然我即刻便要离开,我仍会一直记得,如是一人,乃吾师。


强哥传

——记77班语文科钱石强老师

 袁倩茹

        吾师名于爨乡北辰,听闻教学独特不凡。其名中为强,与徒齐欢,故自号强哥也。见多识广,巧言善辩。好净,每临纸团,水票捡之。爱众徒,赏罚分明,故柒柒不骄不馁。常引朗读之风采,阅经典之佳韵。重品德,养文学之精华,吾等颇受益。即而兴起,常教筑品修行。领众徒游乐,共赏孤星残月,齐观烟花盛宴。每逢良识,亦不能自拔,既而忘食。玩中带学,学中带玩。曾觉文之枯燥,不离背读写,现觉文之美,须心体味。吾有课前精讲,次学霸论世。练口齿之清晰,思路之独特。练强身之体魄,劳逸之结合。强哥手下无弱兵,柒柒定当奋力。

        柒柒曰:“强哥一身白衣卿相,巧笑金榜折桂。”


一点飞鸿影下,我心自由飞翔。我飞过,可以不留下痕迹,但必须带动群鸟竞飞…


那个你无法代替

——记77班数学科李仙老师
王姿钧

        席慕蓉有首诗写的极好,我总想再读一读,让回忆慢慢填满。你留在我脑海中的模样: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生缘……而于我而言,与你结缘,缘深慕之 缘浅惜之,且永将铭记于心!

       吹拂在脸颊上的是温热的风,轻存于脑海中的是温柔的你。在初三繁重的教学任务下,你亲脆动人的嗓音在一遍遍重复中变得沙哑,却依旧用那高亢热情的口吻叙说着你的“教学江湖”。不懂的题目做到让人沮丧的想哭,你却一遍遍认真用心地讲解,缜密的思维带领我们穿梭于二次函数,游走于圆的综合运用,翱翔于解直角三角形,徜徉于相似三角形……你总注重于培养我们的发散性思维,不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所以您的课堂总是“万鸟争鸣”而又“生机勃勃”。深陷于题海的我们深感乏累,抬头看见那双灿若星辰的眼睛,带着深深地疲惫却亮的仿佛可以灼烧心头,于是心海一片波涛汹涌,重新振作起精神埋头奋战。 确定,您并不完美,但永远值得我敬佩。

         您的目光在我们身旁如影随形,有些傻傻的认真和不可忽视的热度。当我们对待作业敷衍时,眉急眼切的是您;当我们考试成绩不理想而郁郁不乐时,是您,小心维护我们的尊严,或是骄傲的,仍是您!那个温柔优雅的你,那个可爱有趣的你 那个恪尽职守的你,那个挂念同学的你。最后,回忆里堆满了那个亦师亦友的你。何其有幸遇见你,在这个美好的青春里!

        有些记忆,注定无法抹去;就像有些人,注定无法代替!


花落人间,清香自远

              ——记77班数学科李仙老师       

陈韦伊

        一朵水仙,悄然飘至人间。静而面事,谦以对人,无玫瑰之艳丽,无牡丹之华贵,却不染纤尘,高洁淡雅,只将那清幽怡人的香气,默默传播。

         她,个儿不高。本拥有着精致美丽的五官面相,却从不张扬,瘦小的身体,仿佛蕴藏着无尽的睿智、坚韧与哲理。无论何时被难题缠住思维的道路,听到她那平静稳定却又不失十足的认真意味的讲解,对上那双湖水中映入月亮般闪耀着点点光芒的眼睛,我们那颗焦躁烦恼的心,也会在那一刻平静,稳定,顺着那柔柔的眼波,沉入无尽的数学海洋中。

         她脾气极好。无论是从初一见面时,还是到初三分到现在的重点班,身边的人、事都在不断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她那时刻平静温柔的话语与鲜见动怒的面容。所谓“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香也。”与她相处久了,仿佛有一面明亮的镜子时刻照亮着自己,令自己学会宽容,冷静,处变不惊。

          她,对事认真。说实话,我从未见过如她一般认真的人。若是问起别人对她最深刻的印象,大多数便会说“认真,敬业,负责”这一类的字眼。有人说,这是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职责,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凡是被她传授过知识的人,才明白这三个词的极重的分量。一般的老师,上课铃响过大约两三分钟才会进入教室,但唯独她,几乎是固定在课铃后不到半分钟就会出现在教室的门口,风雨无阻。有人说过,在最平常的事情中,都可以显现出一个人的伟大。她每次的准时,每一次负责地备课准备,每一次接过她让我们订正的答案,上面竟是满满几大张纸娟秀细小的红笔字迹,才明白到每一个我们努力的时刻,她都在全力与我们共同奔跑。

           她,是大家心中的仙女,又如一汪从不起涟漪的湖水,还似一面始终明亮纯净的镜子。但更像的,是一朵水仙,那样的洁白,那样的清香,那样的高洁……

         三尺讲台一朵花,清香引人相随往。

         追寻至花盛开处,缘是师德故自香。

教师寄语:人生就像一个等式:它的左边是少壮不努力,它的右边就是老大徒伤悲;它的左边是付出的艰辛,它的右边就是收获的快乐;它的左边是不思进取,它的右边就是一事无成;它的左边是锐意进取,它的右边就是学有所成。

我们班的“李子园”

——记77班英语科李紫妍老师

    张娜

产品名称:李紫妍

生产地:不详

销售厂家:云南北辰高级中学

生产日期:不详

适用初中阶段需要英语教学的学生及77班的一众学子

规格:浓缩就是精华,不必多说。

构造黑黑的短发随意披在肩上,小小的脸上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斯斯文文的。两只不大的眼睛在镜片后闪着银光。记忆里,她总是穿着小裙子,踩着高跟鞋。

性质:

关键词:可爱

        星期二的英语晚自习,原本专心听讲的同学都被一只不适宜的闯入者吸引了过去。目光一直尾随着天上慢慢飞行的小东西,落在了老师身后的白板上。几个同学故意夸大其词,用及其惊恐的声音喊道“后面,后面!”啪嗒一声,老师手中的粉笔掉到了地上,整个脑袋开始疯狂地摇起来,散披着的头发也变得凌乱不堪。在确保身上的安全后,她转过身去,发现了小东西,拿起戒尺,轻轻地将其挑在地上,一脸淡定地说:“以后这种小事就不用大惊小怪了!”殊不知教室里已经是笑成一片了。

关键词:礼物

         闷热的午后,使得刚睡醒的同学又像趴下去。还没有上课,老师就迈着小小的步子,精神地走进了教室。“我们来听歌!”话音刚落,同学们顿时坐了起来。欢快的节奏带动着同学们的心,也不自觉地手舞足蹈,嘴里也跟着哼起来。十分钟的时间,同学们也精神了,老师才说:“这是送个给你们即将迎接中考体育的礼物,记住 try everything!”

使用注意事项:千万要记得做英语作业,如果你像背几篇文章的话。(正合她意)

产品特点:老师可谓是金句多多。“OK,Let's continue our study!”Oh ,天哪!”……结果全班男生都来搞怪。

以上为“产品”的说明书

有效期:永远

咨询电话:66666


小小的人儿

——记77班英语科李紫妍老师

王浩宇

        小小的人儿啊,假不正经呀,天天就爱开玩笑那,嘻嘻哈哈上课来。要说她是谁,个头不比初中生,嘴中总有几句口头禅,小面就让我带大家走认识一下我的英语老师——Miss.Li。

        虽说个头很小,但却显得像是积累了一身的智慧,所以才“精悍”。不必说她的美貌和服装风格,单是她自第一节课全英文教学就足够惊艳全场了,不得不引起同学们的敬佩。

        “教学严谨”可谓每位北辰老师都所具有的,但“严禁却不死板,幽默而不失风度”才是她所特有的。无论是在课上还是在课下,她都可以和我们一起玩嗨。这不,近几天她的“流行语”正在班上疯传,有时还成了笑柄。

         就在上个星期,李老师的风头被班上淘气的学生给抢了,那得全怪她的口头禅让我们学去了。“OK,let us continue our study.”大家异口同声,使刚进门的李老师吃了一大惊。“噢,天哪!”不知谁在后方发出,不过完全符合当时的场景。就在笑声还未散去时,一只飞蛾正在她的身后徘徊。出于人的本能,她吓得手中的戒尺“咚”地一声掉了下去,大家都觉得好笑,连忙指了起来,脸上的表情一个比一个夸张。这时,她更急了,连忙抖动头发和身体,显得十分惧怕。但是越来越大的笑声打破了一切,她开始意识到这只是一次捉弄,只是微微一笑,便开始了教学。中途,不少人在学她一样讲英语,她也只是和我们一样一笑而过了。不知为什么,在后来几天,那些她常常说的话却不再挂在她嘴中了。也许是自己也认为太搞笑了吧。

         小小的人儿啊,假不正经呀,天天就爱笑嘻嘻,听力放音乐,课文演成剧,特色教学方式胸中藏。

        遇到这小小的人儿啊,实是享大福,轻轻松松得高分。


教师寄语:The road of life is always bumpy! Be not afraid of the storm, not afraid of the arrival of frustration, as long as we move forward, you will find victory in beckoning to you! Bright life will meet you in a smile and say to you, "You win!


物以载德,理以有人

——记我的两个物理老师

 张羽然

         我总觉得,世界上没有几个像我们物理老师那样的物理老师。

        我总觉得我的第一任物理老师,袁启鹏。他总是穿面口袋一样的牛仔裤,看起来退了色的白T裇,这身装扮让我不经意间响起了傻乎乎的派大星,有趣,实在。

         这只幽默感四溢的派大星,讲起课来,也如“生龙活虎”一般,他那双犀利的小眼睛往教室四处一掠,似“惊鸿一瞥”,却极具杀伤力,让开小差的同学措不及防。有一次测试时,我听到椅子“吱呀”一响,偷偷瞟了他一眼他正眯着双眼,站起来伸懒腰眉头拧成一道坎,轻声来回踱步,又在嘀咕着什么。这不太像正儿八经的物理老师啊!小袁虽然个头小,讲课声音却如雷贯耳,善于打瞌睡的同学往往能在睡梦被这大嗓门惊醒。小袁也能用简单粗糙的方言解释“高深莫测”的各种定律,尤其是“凸透镜成像规律”,警察捉小偷的场景我还记忆犹新呢!小袁正是机智能干。

         我的第二任老师刘中智。他总是穿牛仔裤,白T裇,显得年轻,活跃,正儿八经,他比小袁年轻一些,所以比小袁谨慎多一点,幽默少一点。

         小刘讲课十分细致,每一个点的方方面面都融会贯通在一句话上,我理解起来简单明了,他很严肃对待每一个同学的疑难杂症,慢条斯理的解释清楚。小刘的普通话不太标准,我听了很多遍“27”才习惯刘老版“H”读音不过他讲习题习惯自己声情并茂地大声朗读题目,我们便借此机会培养朗诵能力,他抑扬顿挫此起彼伏拿捏得很好,我们应当学习。他也十分慷慨,运动会结束后给我们一节课休息;有时放我们自由活动,强制性要求不许做作业;也通过组织专题复习给我们每个人小小的奖品。小刘正是年轻有为。

         我却有点惭愧,物理这科没怎么学好,而两年的物理学习,两位物理老师的付出,我对物理学习的热情未曾冷却,尽管他总是毫不留情的打击我,我学物理却总有种“强大的成就感”。幸好遇到我们物理老师这样的好老师,他们在黑板上用不太方正的字体一字不落写下一板又一板重复了很多遍的笔记在讲台上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声细语地道出一句又一句真心实意的告诫。以物载德,以理育人,

这是物理老师的风度。

予我以德;报之以行;

予我以才,报之以果。


严师?明明很可爱!

——记77班物理科刘中智老师

     梁媛

        七七老师牛,淑女帅哥多,可爱者甚繁,予独爱刘家男神,仪表堂堂,教导有方。什么!你说他太严了,明明很可爱!且让我这位忠实小迷妹为你细细道来。

        早在原七十五班,我就听到了这位刘老师的大名,他带领的七十三、七十四班身为物理成绩那可真是好,我早就想好好认识认识这位老师了。而今我在七七,更是见识到了他的厉害之处。他的普通话不地道的恰到好处,就比如“同学(xuō)们好(hāo)”“V排=ρgh”“你地红笔嘞?”“小伙子(zā),你给是要搞事情,我告诉你,你是恼(lāo)火地很呐!”等等。(听正版,请扫物理刘中智老师二维码)真的是让人忍俊不禁,可偏偏正因为这样,我们七七学子都喜欢上他的物理课,不想走一次神,生怕错过了哪一个笑点。实在是醒瞌睡神器,防走神良药!

         话说回来,人家明明辣么可爱,辣么讨人喜欢,就已经让人嫉妒,可人家教书成绩也那么好,这点我们七七的学生最有发言权了。

【七七小剧场:“同学们,刘老师教的好不好?”“好——刘老师,刘老师,顶呱呱!”(七七中智后援军)】

         是的,我班物理成绩多次超越对手。据悉,现在本班多名同学都是初二物理考八十多分,现如今在刘老师的光辉带领下,九十多分完全不是问题。固有广告云:“物理提分哪家强,北辰七七找中智!”

          当然,咱们的刘老师凭借他酷酷的外表,幽默的谈吐,机智的头脑收获了大批的迷姐迷妹(我只是千万大军中的一员)。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在路上遇到刘老师时,一定要带上微笑去和他打招呼,如果你那样做了他一定会像一个孩子一样甜甜地笑着回应你(本班多名女生皆可证明),让人看得真是心都化了^_^。

          同学们,这样可爱的刘老师一定不要放过,快来加入“中智后援军”吧?什么!你还在犹豫,晚了晚了(摇头),刘老师已经被我抱走了。

【刘老师内心独白(可怜):你们哪个考虑过我呢感受,给是嫌物理作业太少!

七七学子:刘老师,小的们错了!

因抱走刘老师被“中智后援军”打趴的作者:你们,能不能别踩着我……】


教师寄语:同学们,成功的时候,不要因为成功而得意忘形;失败的时候,不要因为失败而丧失对成功的追求。


我们的“老把”

——记77班化学科把静波老师

高凤

         “老把”初来驾到时,钱老师就已经介绍过这位永不见老的老师了。她甩着一头清爽的短发,风风火火地走上了讲台,亲制了一份红酒和一份雪碧。没错,拥有着奇特能力的老师就是我们的化学老师。

“老把”把脉

        考试过后的某个晚自习。教室里出奇的安静,只听见老师激情昂扬的分析声:“这道题怎么会做错啦?你看这Zn和Fe谁的原子分数质量大?以后要再认真一些……这里的6分不该丢……”就这样一个人一个人地,老把耐心地把每个人的考试错误分析了一遍。如医生一般帮病人把脉,尽可能对症下药,细微到每一个同学,解决每一种病症。她喜欢帮学生们解决问题,更乐意学生们主动去找她问问题。有一次,我遇到一道题,纠结不会,大家的答案莫衷一是,想去问把老师;可另一方面,这道题她已经讲过一遍了,如果我问她,她应该会训我上课不专心吧?带着忐忑不安的心理,我迈着沉重的步伐来到把老师面前。果不其然的暴风雨降临了,但她并没有训我,只是带着一些激动和担忧地讲题,字字如九雨滴般砸到我身上。“听懂了吗?”她十分有耐心地问了一句。我立即如小鸡啄米般点点头,准备下去,耳边却传来她突然和煦的话语:“对,不懂的问题就是要问一下老师。”她嘴角似乎带着浅浅的微笑。我们的老把原来是个医生,一个爱把脉的医生。

“老把”把式

         敢问教学哪家强?老把当属第一强。这时她如一位画家高手,将重叠翻杂的线条清清楚楚地勾勒着,将枯燥的知识染上绚丽的色彩,在她的课堂上,碳酸钠时光自称的伪君子,氨肥是童年浇化肥手冻得伸到水中取暖的经历,溶解度是贪喝糖水搅不化的白砂糖的趣事,知识就这样带着一个个故事叫醒我昏昏意识。这时候,她的眼中会闪着几丝稚气,如是知识的孩童,有着孩子一般的固执与热诚。每每遇到难一些的知识点,她不愿用一些简单的理论敷衍我们,纵然知道理解会花费很多时间,她希望我们能更深入、真正地理解,不只是限制于中考化学,到了一定的境界,她可以变成一个“表情包”,得意、惊讶、赞誉,各种夸张表情,是她最真挚的对知识的态度。课后的导学案,每个单元令人闻风丧胆的知识点填空,每天不多不少的作业也是老把的狠辣准的把式。把有效的时间花在有效的题上,不给同学增负担,却又让他们牢牢抓住知识点,老把的“算盘”总打得很好。

“老把”把关

          老把所做最让我惊讶的一件事便是她因弄错时间没上一节课后向我们道歉。一节课在她心目中十分宝贵,对学生和说更不能错过。她这样认认真真地把关着时间,勤勤恳恳地把关着职位,这样多少年过去了,她把握了多少个学生的时间,而我却不能像她一样牢牢地握住时间,认真地对待时间。而她的依旧不老容颜,也因是她认真对待时间,护住职位的最好见证。

把老师,您是我们的催化剂,促进我们成长,不带长一丝分量;您是水,最普通却又最广泛无私的溶剂;您是氧气,帮助我们燃烧出最美的火焰。


女侠

——记把静波老师

 吴盛

         化学乃中考手下一员生猛的大将,由于刚出现在初三学子眼前,加之战斗力过强,许多学子纷纷不战而败。可我们班不一样,个个力战化学,都能将之斩于马下。为何?因为我们有一位名震江湖的女侠做我们的统帅——她便是把静波老师。

        把老师乃女中豪杰是也。个头六尺半,步伐却稳健如飞。看起来精神抖擞。据不准确的报道,把老师教学成绩简直是“超神”,中考成绩位列陆良县第一。有这样的女侠执掌化学帅印,我们怎能不欢喜呢?

        女侠第一天登场时,便让我们记忆深刻。当时全场自习,鸦雀无声,这时,一颗脑袋从门边探进来——这是把老师一向的进门风格。接着身子一动,快步移到了台前,把手里的实验器材一放,开启了美妙的化学之旅。第一节课,把女侠便用梦幻的化学反应夺人眼球,如梦似幻的反应,加之精湛的解说,便搏得了全班经久不息的掌声。可没想到把老师话锋一转,说:“你们的掌声已经迟到了二十多分钟了,我才不稀罕呢!”行,没想到你是这样幽默的化学老师。

         说起把老师的幽默,那可以说是别具一格了。无论是地地道道的陆良方言,还是信手拈来的童年段子,都是因为本身生活的积累而形成的独有的回忆。无论是浑然天成的表情包,还是自然流露的段子手,都是我们最可爱的把女侠。

          别以为把老师整天上课没个正形,可人家的教学成果可是杠杠的,可以说是“陆良化学一姐了”。尤记得那每次考完试,把女侠总是一丝不苟地帮每个人分析考试试卷,为每位学子孜孜不倦地付出着。“落花虽无情,细雨润万物”,她矮小的身影,在我心中却是那么的伟岸。

          侠,义之大者。把老师把自己的二十多年奉献在化学教育上,兢兢业业,是我心中真正的“女侠”,也是我心中最可爱的人。


教师寄语:泪水和汗水的化学成分相似,但前者只能为你换来同情,后者却可以为你赢得成功


我的历史老师——尉老师

——记尉琴娥老师

初77班  刘俊廷

         总感觉教历史的老师们身上有一种“怀旧”感,或许是因为他们博古通今,因此整个人自然显得深邃。而我现在的历史老师——尉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庄重而不失活力的女老师。

          第一次听到历史老师的名字时,就感觉这个名字很有历史感“尉”,应是复姓“尉迟”,现在已经被省略了,不过当年的尉迟将军可是大名鼎鼎。似乎历史老师继承了当年将军的一些风范,一身颜色暗灰,款式经典的衣服,高跟鞋的跟宽且短,走起路来并没与多大的声音,如一阵风一般掠进教室,干净利落的短发随之微微飘动。她并不严肃总是以一种平易近人的语气来给我们上课她笑起来时更显得和蔼可亲。第一眼看过去,还无法判断她的年龄,下笔灵动有力,讲起课来声音响亮清晰,岁月也似乎并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但她那随口念出的历史时间表,随笔写下的条理清晰的知识点,以及班主任对她往年业绩的评价,都反映出他丰富的教学经验与资历。

          所谓"副科",老师叫我们抓紧上课时间,不占用我们的课余。每次一上课,她便准时到达教室,迅速的翻开课本,开始讲课。她总是把知识点精简的写在黑板上,又是为了提高效率,甚至和后面几课连起来一起上,我们有时理解不过来,直呼速度太快,她总是笑着说:“这样的速度正合适,我们尽快上完还要复前面的知识。”就这样迷迷糊糊的几节课便上完了一本课本,还开始了下册学习。本以为期末考试无望了,没想到在她的带领下,考前一段时间的复习,便将整本书融合贯通,最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最近体育集训,又把少的可怜的历史课占用了一节,每星期一节历史课,可还有六大本课本等着我们去复习。面对如此困境,尉老师只是一句:“时间比较紧,我要加快速度,不过你们也要提高效率。”一不做,二不休,仅仅一两节课,就把一本课本复习完了,一黑板知识点,看似杂乱无章,实际紧抓考点,全部记下会理解,可谓是一点通。

          尽管尉老师今年只教了我们一年,但这一年,她却带领我们领略了世界各地人文风情,社会格局的进步与发展,重温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源远流长。每一节课,每一条知识点,都将成为铭刻在我心头的历史画面。


教师寄语:信心来自自己的实力和潜力,信心来自自己的努力和毅力。无论你的起点如何,仍有潜力可挖,无论你的实力如何,仍有提升空间。无论你失败多少次,只要努力就有进步;无论你受挫多少回,只要付出就有收获。信心点燃希望,希望依托信心。


内心深处的温柔

——记77班政治科常露花老师

    谢昕文琪

     “上课!”这不,才刚打完铃,便听一声“女高音”,“起立!”班长还有些迟钝,同学们东倒西歪地站起来,这才看见一身穿长衫,表情严肃,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的政治老师站在讲台上,似乎已等候我们多时,“老师好!”同学们拉长声音,向政治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她这才“稍降辞色”,“好,同学们请坐,把你们的提纲拿出来。”一阵翻书声过后,政治老师踱步于教室之中,开始了她滔滔不绝的讲课时间。

         上课的四十分钟,她似乎也不肯怠慢一分钟,偶尔一句课外话,也不会说到超过五分钟,又回到正题。看,她飘然走过我的身旁,一回头,与我的目光相接,她粲然一笑,那严厉的面孔上又增添一番温柔,她疾步走上讲台,用粉笔在黑板一挥,考试要点全被写在黑板上。她缓慢地行走在教室的每一个角落,一字一句地阐述着政治上每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我们应该……,作为青少年又该……,国家又应当……。”这是她上课时经常重复的话,句句都如同心灵鸡汤,子子扎进我们的心里,上课时偶尔的一个笑容也会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副严肃面孔下一颗温柔的内心。

         她从不会站在讲台上很长时间,多半时候都是不停游走在教室中,各个方向都会传来她的声音,因此,即便是再累也不敢在她的课上打瞌睡,因为谁也猜不到她会在某个时刻悄然走到你身后,然后以洪亮的上课声把你惊醒,一步二回头地环视着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她手中时常拿着课本或提纲,可一节课却很少往手中的资料上看,光靠她那流利的普通话和她几乎上课从不停歇的伶牙俐齿也足以看出她对政治这门学科的熟悉。她一甩自己染成红色的马尾,清了清嗓子,继续她的“知识运输”。

        我们的政治老师,一声“起立”便让人一鼓作气,严肃面孔背后依旧是一颗温柔的心。

教师寄语:以你的自信,以你的开朗,以你的毅力,还有我的祝福,你一定能够驶向理想的彼岸。


一只哨子,光芒万丈

——记77班体育科俞志林老师

王杰

          “哔——”一声哨响,新一天的校园生活开始了。

         大家奔向跑道,列队站齐,气势如虎。但身子迅速,嘴却不住:“俞老师咋那烦,我还未睡饱呢!就把人家叫起来,真是悲催!”

         又是三声哨响,大家齐头并进,向着1000米这个大怪兽进发。大家忍不住抱怨,脚下却如踩了风火轮,轻盈如水,快捷如风。

         上体育课了。俞老师将哨子狠狠一吹,四散的同学立刻列队整齐,蓄势待发。“大家先做一下热身运动……”曾经不知热身有什么用,只是迫于老师压力,跟着做了,原来,它能防止受伤!老师也是用心良苦。“这节课我们来学习排球……”俞老师身先士卒,表演了一番,在场无一不惊叹!俞老师一声令下,早已按捺不住的同学如饿狼扑食般扑向排球,天空霎时出现了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只是并不长久。几分钟后,大家没了兴趣——不会!这理由够厉害!俞老师一番动员,大家又重新拿起了排球。“×××,手臂往下一点。”“×××,别太着急,频率放慢一些,慢慢来。”……终于,几节课后,大家在俞老师耐心的指导下学会了排球。于是,一声哨响,天空中又重新出现了一道道美丽的弧线,较之以前,更加绚丽,更加持久。

          每天早晨6:10,哨声都会准时回荡在我们耳边,无论是大雾弥漫,亦或是雨雪飘零,都雷打不动;每节体育课上,同学都会准时列队集合,无论早课、晚课,只因那哨声依旧。

        他将全部精力奉献给了体育事业,让我们从面黄肌瘦、弱不禁风的孩童长成了迎风而立,傲雪前行的少年。一弱一强,变化之大,其中艰辛,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体育老师的哨声,早已刻在了我的心里。它的准时,让我成为了一个自律异常的人;它的响亮,让我成为了一个时刻清醒的人;它的温柔,让我成为了一个关心同学的人……

        一声哨响,光芒万丈。


编辑:熊英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云南北辰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爨乡路北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