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学生习作】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之瞻仰青山烈士陵园有感

学生习作】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之瞻仰青山烈士陵园有感

2018年04月12日 18:52:44 访问量:2698

缅怀先烈    砥砺前行

初102班    钱胤初

座右铭: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祭扫烈士陵,伴着他们的灵魂,去长征,去战斗。望着头顶灿烂的阳光,不禁浮想联翩,没有他们那日的铁索桥,怎会有我们今日的阳关道?

     站在烈士陵外,同学们都不由自主的收起口舌,怕是被那庄严隆重而又透着无限哀伤的情绪感染到了,望着胸前那朵精致的白花,我感到压力山大,因为,今天我要带领大家向先烈们致敬。

       昨夜熬夜写的稿子早已烂熟于心,手写和持稿,为的只是一份不出任何纰漏的尊重。

       听着庄严肃穆的国歌徐徐奏响,歌声的背后,我仿佛看见聂耳点着煤油灯的疲惫面容;仿佛看见邱少云被火笼罩的身躯;仿佛看见刘胡兰的宁死不屈……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坚定的信念。他们坚信:祖国一定会免受凌辱,祖国一定会变得强大。那只东方的睡狮一定会苏醒,发出惊天动地的咆哮!恍惚之间,一首已毕,另一首有徐徐荡起,这次奏响的是《国际歌》。但是,日本侵略我华是友谊吗?是和平吗?什么都不是,他们有的,只是疯狂地侵略,肆意的掠夺!

      为了表示对烈士们的敬意,同时也为了平复同学们悲愤的心情,全体默哀三分钟。“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青山烈士陵园”大概就是这样来的吧。

       不知不觉,已经开始扫墓。一块块墓碑刻着一个个先烈们的名字,正如他们朴实无华的一生。他们为着新中国浴血奋战,虽然他们贡献的是一己的微薄之力,但千千万万华夏儿女的微薄之力凝聚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拳头,足以将日本军国主义击溃,然后,这只温暖的大手,又将一个个备受战争迫害的无辜生灵从中解放出来,呵护他们成长。

        的确,没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怎会有我们头顶上的一片艳阳天?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才更要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呢?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呢?我们没有理由,因为我们的肩上,背负着革命烈士们的殷切希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秋瑾说:“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夏明翰说:“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赵一曼说:“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黄继光说:“不立功,不下战场。”

       山河已无恙,魂安在九州。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我们追思英雄,缅怀先烈,向所有为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奉献与牺牲的先烈致敬。祖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让我们用行动告慰先烈,定不负这新时代,为伟大的理想继续续奋斗,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青山烈士陵园观后感

104班戚新伟

座右铭:成功的鲜花总在血泪中绽放,胜利的桂冠总在荆棘中编织。

         青山埋忠骨,碧血印丹青——题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清明节前夕,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一同来到了青山烈士陵园,深切缅怀安葬于此的英雄豪杰们。

          烈士陵园内松柏环抱,绿荫满园,安静庄严。大量的参观者、游客和悼念者纷至沓来,重温历史。也许,时间会冲淡我们的记忆,但是我们却永远无法忘记那悠久的历史。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从1937年到1945年,中国人民用了整整八年的时间,坚决强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丧心病狂的日本帝国主义不得不夹起了尾巴,低下了头颅。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历史的教训,这是经过血与火考验出来的千真万确的真理。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我们的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正因如此,沉睡的东方雄狮才得苏醒,中国人民才得以翻身。

       一座座丰碑,正是他们的一生。重读奇文,停眸处,斑斑碧血。书案上,景星麟凤,几多豪杰。借着这大好的春光寄去我们深深的哀思,朵朵白云寄托我们沉重的哀情。“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这是对你们至高的评价,你们崇高忠诚,你们不屈顽强,你们无私奉献,你们的英魂虽逝,但精神永垂不朽,一直不断地激励着我们。

        “少年强,则国强。”历史的书面仍在不停地翻动,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在古老版图上回荡不息,那雄浑的声音震撼着新时代青年灼热的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21世纪,让我们,新一代社会主义的接班人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出“前不负古人,后不愧于千秋万代”的新篇章。

 

清明扫墓记

初103班谢佳彤

座右铭: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

       “又是一年清明时,泪洒青冢祭英魂”。怀着无比庄重与崇敬的心情,今天我们初一六个班三百多名学生,一同前往青山烈士陵园祭扫英烈。

       乘着和煦的春风,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一条兴致勃勃的长龙信心满满地前进在路上。纵使没有“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诗情画意,却也是不可辜负的好风景和有志少年。不,还不止,我仿佛看到了战士们充满生气,昂首挺胸,精神抖擞地奔赴战场的画面。

       头顶一片艳阳,脚踩一片碧绿。我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踏着整齐的步伐行进着,不时歌声嘹亮。“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激昂的歌声飘荡在纯净的上空中,这首战士的歌嘹亮雄壮,我们为你们而歌唱。你们为了人民,为了国家早已长眠于地下,想到这里,一股崇敬与哀思之情,从在心底油然而生。

       目的地很快到达了,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宏伟的雕像,那是革命战士们英勇豪迈的身姿筑成的血肉屏障。随着昂扬的国歌响起,我望着那战士们的英姿,思绪不禁飘到了远方,我看到了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百姓们流离失所。而他们永远是最英勇的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为了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是他们前仆后继,为了祖国不顾一切拼命抗敌,为了人民誓死捍卫国土。

       在我们的默哀中,每个班的同学纷纷手捧花篮,怀着沉重的心情,走到了他们面前,将那承载着在场所有人对革命先烈们无限敬仰与哀思,无限感恩与怀念的花篮献给永远的英雄。虔诚的三鞠躬更是表达了我们对先烈的革命精神认可和赞颂。

       献下花篮,各班学生开始了演讲,他们声情并茂的字句里,无不流露出革命先烈们的大义凛然和英勇无畏。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不也应当做一个热血青年吗?

       站在烈士墓前,手轻轻抚摸着碑上的那颗迎着朝阳依旧闪亮的红星,有的虽已褪色,可是我依旧觉得璀璨闪耀,就像牺牲的革命烈士们,也许他们的名字不被所有人记住,但他们的精神将与青山共存,日月同辉!那些十七八岁的年轻生命就早早地沉睡在了冰冷的地上,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造就了如此美好的今天!

        回去的路上,大家不像来时那般轻松,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现如今的我们与那些英年早逝的英雄相比,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硝烟战火的和平年代,却不及他们一半的坚强。我们不能忘,不能忘脚下的一片地,头顶的一片天,哪一样不是英雄血肉之躯凝聚成的希望?我们不仅要追思与铭记

瞻仰青山烈士陵园有感

初103班梁梦彦

座右铭:与其在明天流泪,不如在今天努力。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个清明时。今天我们全校初一B部学生一起前往青山烈士陵园祭扫陵墓。我们踏着整齐的步伐,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到青山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悼念为国牺牲的烈士。

        这一次扫墓带给我莫大的感受,带着无限的哀思和敬仰为革命烈士默哀,告慰英雄先烈在天之灵。默哀之后,走进园内,看到坐落有致的墓碑好似庄严的战士,誓死守卫着家园,那些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烈士们的墓碑让我肃然起敬,他们很多人都不满二十岁,就英勇为国捐躯了。

        这让我想起了小学,曾经学到的少年英雄黄继光,他就是这样一位烈士。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奉命攻下敌人高地。可在战斗中,因队伍遇到敌人的一个暗藏火力点的疯狂射击,部队冲锋没有成功,一个又一个的士兵接连倒下了。眼看就要天亮,如果在拂晓前没有攻下高地,不仅会使已经夺取的阵地重落敌手,还会影响到整个上甘岭战役的胜利。

        就在这燃眉之急时,黄继光加入了攻坚小组。在战斗中,攻坚小组除了黄继光幸存以外,其他战友全部阵亡,黄继光也中了4枪,昏倒在地。是敌军的机枪声叫醒了他,醒来的他立马用尽全身力气,不顾一切地爬到敌人的枪口旁边,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眼,为部队攻下了高地争取了时间,可是他却也当场阵亡,永远牺牲了。

       这仅仅是九牛一毛,英雄烈士的感人事迹不计其数,也正是因为这些不计其数的感人事迹,才让我们拥有今天这样和平、美好、安宁的日子,面对他们的英雄事迹,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呢?

       比起他们,我们在生活中所经受的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面对挫折,生活中有三种人,一种是知难而退,另一种是半途而废的人,第三种是知难而进的人。能战胜挫折的人往往是第三种人,这些人在挫折面前总是当机立断,绝不会优柔寡断,从哪里倒下又从那里站起来,能够迎难而上,战胜挫折。像这样的人却又少的可怜。正值年少年的他们,却能够为祖国、为人民牺牲个人,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该像他们一样知荣辱礼敬,懂孝行深义,树立青少年远大的理想,珍惜现在美好的时光,坚定必胜的信念,勇敢的面对挫折与挑战,奋发向上,坚持到底。

瞻仰烈士陵园有感

103班栾雨潇

座右铭:即使世界上真的有奇迹,那也是努力的另一种称呼。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又到了一年的清明节。古人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一年踏青之至,我们游览了青山烈士陵园。

早上八九点的太阳,虽说不毒辣,但也锋芒四溢,在这一片明媚的阳光下,我们走在了踏青的路上。

        一路上同学们都兴高采烈,神采奕奕,一条整齐的队伍,好似一列红皮火车,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快乐之神四处漫游。清脆爽朗的歌声不时地从队伍里传出。有豪迈的《一二三四》歌,有慷慨的《好汉歌》,更少不了那激昂的《水手》。这一首首昂扬向上的歌都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想起了革命先烈们勇敢进取的精神,不由自主地就产生了敬意和崇拜感。

       这一路上,我们领略了“芳原绿野恣行时,春入遥山碧四周”的美好,更感悟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的哲理。沐浴在这样的美好的春风中,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刚一入门,一座雕塑和挺拔翠绿的仓松映入了我的眼帘,刚才的欢声笑语沛然而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庄严和肃静。

       雕像上塑着好几个战士,它们有着矫健的英姿,炯炯有神的目光,手挽手奋力抵抗灾难,我仿佛还看到他们满腔爱国热血沸腾,那两排紧紧压迫他们的大树好似当时日寇侵华给我们的压力,先烈们却用坚强的臂膀紧紧相挡,不畏艰难,知难而进。

       接着我们在青山脚下一片平坦的广场上进行了缅怀先烈的悼念活动,听着同学们慷慨激昂的话语,让我不禁联想到了当年日寇侵华时先烈们誓死抵抗的壮美画面;抚摸着一块块墓碑,默念着一个个名字,我想到,他们难道就不怕死吗?不,不是的,他们并不是不怕死,而是在不可选择的境遇下,他们一心只想要保卫祖国,保卫人民。

       想到今天的我们,能有这样幸福的生活,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换来的平安,我们有什么资格说我们没有动力,又有什么资格不去努力。让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承先烈遗志,扬光荣传统。砥砺前行,借着明媚的春光。早起五更,迎读晨光。

编辑:熊英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云南北辰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爨乡路北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