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残缺的彩虹谁来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班会

残缺的彩虹谁来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班会

2010年08月24日 16:00:09 来源:云南北辰高级中学 访问量:2153
残缺的彩虹谁来补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班会
 陆良北辰中学 钱石强
一、班会的背景与目的
在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同时也面临着道德缺失的危机,回归传统美德,提高学生的责任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旨在让每一位学生去深入了解家庭,父母的含义,其中所包括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作为子女应尽的责任。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面对社会的飞速发展和竞争的日趋激烈,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我的发展该朝哪条路走,这时家庭的正确引导是很重要的,如何和父母相处,如何消除因时代引起的代沟,从而构建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二、构思与设想
家庭、学校、社会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而家庭道德又是三者之根本,百善孝为先,学生有了这方面的素养,其它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所以我选择了“信守家庭美德,在家庭做个好孩子”这一主题来设计班会,主要用身边的人和事来说理,使学生受到感染教育。
用“彩虹的色彩谁来补”这一主线来贯穿班会的始终,寓意“缺失的亲情谁来补”。
三、前期准备
1.安排相关学生进行小品准备。
2.制作幻灯片及准备相关的视频。
3.邀请部分家长或嘉宾参加此次班会。
四、活动步骤
老师开场白: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召开一场很有意义的主题班会——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用心感悟,相信这节班会对我们每一位同学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至于“彩虹”与“道德”有什么样的关系,等一下大家自然会明白。下面我们用掌声有请主持人上场。
(一)看漫画,引思考
主持人甲:同学们,我们先来看一组感动了无数人的漫画。(用幻灯片播放,配以舒缓音乐,主持人深情朗诵)
 
主持人乙:一组很朴实的漫画,却让我们心里荡起了层层温暖的涟漪,同学们看完后有什么感受呢?
(主要围绕孝敬父母谈起)
主持人甲:我们都知道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可在平时与家人相处的过程中,却又难免磕磕绊绊,我们和家人的矛盾是怎么发生的?有了矛盾之后又该怎么办呢?下面这个小品可能会对大家有所启发,请大家观看小品《彩虹的色彩》。
(二)、观小品,入主题
小品梗概:小琦正在家中完成一幅美术作品,名称叫《彩虹的色彩》,在上最后一道色的时候,她发现涂料用完了,便打电话让正在上班的妈妈帮他带回。妈妈下班后,由于忙着买菜回家做饭,匆忙间忘记了买涂料,这让本身就等得不耐烦的小琦大发雷霆,大声质问妈妈,并将作品揉成一团,赌气不画了。妈妈一再道歉,并说马上去买,看女儿依旧不依不饶,只好又做让步,说买回来后妈妈帮你上色,小琦没做理睬,狠狠的将自己的房间门砸上。母女不欢而散……
(小品表演到这暂告一个段落)
(以此同时,屏幕上显出一幅未完成的美术作品,即未涂完色彩的彩虹,主持人上场)
主持人甲:多美丽的彩虹,可惜缺了一道色彩;多和谐的亲情,可惜出现了隔阂。到底是谁让彩虹缺少了色彩,这道色彩又该由谁来补呢?
1. 主持人引导学生就“缺失的色彩究竟该由谁来补”展开,先做举手调查,大家应会形成共识:这道色彩该由小琦来补。
(甲)2.为什么该由小琦来补呢?
如果你是小琦,你会怎么做呢?
(乙)大家赞同这个观点吗?
不错,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小琦做得确实不对,这道缺失的色彩就该由小琦来补。
(甲)其实,这是很小很容易解决的一件事,却闹得母子俩不欢人散,真是件得不偿失的事,其实,心中多一点体谅,多换位思考一下,就能理解妈妈的难处,就不会出现这样双方都难过的局面。我们多希望小琦和她妈妈能这样啊。
(乙)现在大家明白我们班会的主题“缺失的彩虹谁来补”背后的含义了吗?
一生踊跃回答:通过这个小品来看,应该是“缺失的亲情谁来补”的意思吧。
(乙)   非常聪明啊,此时此刻,我想,这道彩虹不仅仅是彩虹了,我们早已赋予了它更深层次的涵义,如,“亲情”、“和谐”、“沟通”、“理解”、“道德”等,本来很美丽的彩虹,做子女的小琦却给它留下了一片空白。
(甲)不仅如此,我们身边还有不少子女用更多更严重的方式在伤害着自己的亲人,这里,我们就不再一一列举了,他们将彩虹涂成了黑色(展示),如果做子女的都这样,真难以想象我们的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幸好,我们有更多的人不是这么做的,他们是这样来给彩虹上色的……
(三)、深情讲述
甲:(讲述12岁少年邵帅捐骨髓救母的故事)
乙:(解说一男子蹲着给老人做凳子的照片)这是一张这段时间在网络上点击率很高的照片,是一位热心人在车站拍到的,照片清晰度不高,我们也不知道照片中的人叫什么,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因为我们无比清晰地看到了孝心,收获了感动。
甲:邵帅用捐骨髓救母的实际行动,陌生男子用自己的身体给老人做凳子的实际行动,绘制了人生美丽的彩虹(展示),给我们和谐社会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让我们怀揣着这种感动,将这种人间真爱传递得更远。
乙:同是做子女的,对父母的态度区别却这么大,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看过了小品,也感受到了感人的亲情,班会进行到这,我想同学们对哪些行为是道德的,而哪些行为是不道德的应该能判断了,下面我们想听听同学们在家中是怎么表现的,希望大家在我们的班会上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甲)这样吧,下面我们重新划分一下区域,左边我们称之为美丽彩虹区,要讲述自己在家中做得还不错的同学请坐到这边来。
(乙)右边称之为残缺彩虹区,有勇气反思自己做得不好的同学请坐到右边来。
(甲)请同学们自己选择一下位置
(四)自我评价
同学选好位置后,由同学自由讲述,(每边可抓住一个典型),主持人随机穿针引线。
某一生的讲述: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我表现还不错,但我以前却不是这样的,还在小学时我就染上了抽烟、上网等陋习,上了初中后变本加厉,为了满足需求,我便想法设法从家里要钱,一般同学每个月50元生活费就够了,而我不要足100元就不来上学,我的父亲在外做苦工,每月的收入很低,有时还不够我一个月的开支,我就把手伸向爷爷奶奶。爷爷奶奶是农民,70多岁了,平时连生病都舍不得多花钱,把省下的钱都给了我,而我当时因为沉溺上网,内心麻木到只认钱不认亲人的地步了,现在想起来,我心里都会疼,直到后来,父母因为我的事天天吵架,最后闹到要离婚的地步,我的内心才有所触动,再加上班主任钱老师一直对我不放弃,反复的教育,还提拔我当了体育委员,慢慢的,我才转变过来,现在除了学习外,业余时间我打打篮球,和同学聊聊天,觉得挺充实挺快乐的,更主要的,是父母的关系也因为我的转变缓解了不少。
主持人甲:是啊,王伟同学近来的转变确实很大,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我们真为他这样的转变而高兴,希望他今后做得更好,也希望他的爸妈和好如初,让我们再次把掌声献给他。
(五)游戏环节
其中,在右边的几个同学谈到“并不是不想对父母好,只是实在和父母难于沟通”,由此,可设置一个家长与子女共同参与的游戏环节,让子女重新认识父母,之后让同学谈感受,并采访部分家长。
(六)问候家长
游戏结束之后,将家长留在台上,请一个家长发言。
主持人甲:我有个提议,天下的父母是一样的,他们太辛苦了,我想请这些家长先留在台上,代表我们所有同学的家长,接受我们的问候,虽然今天我们的家长没有到现场,但我相信他们能感受到我们的心声的。(同学掌声)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问候爸爸妈妈吧,我们一起喊出“爸爸,您辛苦了!妈妈,您辛苦了!谢谢你们!”
 
老师语:同学们发自肺腑的心声让人感动,也让人欣慰。坐在左边的同学,如果你相信今后在家中还能做得更好一些,就请坐在原地;坐在右边的同学,如果你有信心今后在家中能做得好一些,请加入到左边来。(全部过去)
非常好,同学们都是好样的!希望大家今后都能坐到生命中的左边来。让残缺彩虹区彻底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撕掉标语)
一生问:老师,刚才的小品还没有结尾呢,我们都想看看后来是什么样子了?
老师语:问得好,小品中的母女俩是否和好已经不太重要了,其实小品结局的演员就是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和你们的家长,这场戏将演成什么样子,就看你们在家中的表现了。
 
主持人结束语:
(甲)并不是轰轰烈烈才是孝敬父母,关爱父母可以从点滴做起,就像刚才同学们所说的都是生活的小事情,但却能给父母莫大的安慰。
(乙)我们可以做到听父母的话,接受劝告、对父母有礼貌、体贴父母、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不向父母要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东西,不为难父母。
(甲)之后,要像孝敬父母那样孝敬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等等。
(乙)同学们,为了让亲情更和谐,为了让彩虹更美丽,我们应信守家庭美德,努力在家中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师)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让美丽的彩虹飘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乙)同学们,彩虹的色彩谁来补?——我们!
(甲)同学们,遗失的亲情谁来补?——我们!
(师乙)对,只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幸福的生活就在我们手中握着!
(甲)“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班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屏幕上再次显现彩虹的照片,彰显主题。
 
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我爱我“家”构建和谐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网友(2011-4-30 10:35:07)

顶28,顶强哥

回复 支持[1] 反对[0]
网友(2011-7-6 17:04:32)

我18捏,我顶

回复 支持[0] 反对[0]
高三飞(2014/4/13 23:30:23)

古云“天下大乱,无有安国;一国乱尽,无有安家;一家皆乱,无有安身”。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一个家庭和谐,这个国家内部就和谐了!家庭怎么才能和谐呢?家庭中的人要各尽其责,父母有父母的责任,子女有子女的责任,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做爸爸的有做爸爸的样子,做子女的有做儿子的样子!
父母关爱子女,子女孝敬父母,而爱和孝都不是说的,而是做的!并且让对方感受到、享受到!那会做到家庭和谐了!
钱老师计划周密,准备充分,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给同学们给同学们开了一个主题明确而又丰富多彩的班会!从文本内容可以了解到,班会很成功!
主题明确“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内容丰富:有视频、有朗诵、有故事、有情境,有比喻,有互动(游戏),有情景小品(情景剧),有学生现身说法,还有学生家长参加等等。方法多样:设问、比喻、互动等。让同学们逐渐悟出,我们只要学会多沟通,多多进行心理换位,就能够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父母分担,从孝且敬的角度做最好的自己!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云南北辰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爨乡路北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