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频道 > 【名师视点】浅谈如何让班干部成为班主任的高效助手(浦宁)

【名师视点】浅谈如何让班干部成为班主任的高效助手(浦宁)

2017年03月13日 11:21:04 访问量:1300 作者:浦宁

浅谈如何让班干部成为班主任的高效助手

浦宁

随着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社会文化日益丰富,价值取向多元化,诸多社会原因导致现在的学生是越来越难管理了。北辰中学是一所新学校,在学生入学素质比较方面,学校在陆良县里不是最好的,各类学生都大量存在,这给班主任管理带来了难题,那怎么样才能管好我们的学生呢?我认为班干部是我的高效助手。从培养学生的各种行习惯,到后来栽培班干部;从微观管理到宏观调控。大量事实证明,让班干部进行班级管理,干涉班级事情,以学生教学生,是不错的选择,这能给班主任充分减负。本文就如何发挥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发表了个人见解。

一、众里寻他千百遍

班干部当然是班主任在班级中选出来,如果是随意指定,当然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但是这样选出来的班干部并不一定有能力做好班级工作,这样,他们就不能在班级管理中发挥我们所期待的作用了,所有,要有效发挥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班主任首先要做的是用心选定好班干部。这就要求班主任花许多时间去了解你的学生了,了解哪些同学适合当班干部、适合任何职,也就是要有明确的班干部标准并做到一一对应,通常情况下,我选择这样的班干部:人品和学习都能树立典型的人。这样具备双重优点的学生当然是班干部的理想人选,但实际上这样的学生是不多的,尤其在我们这样的学校。再者,班主任挑选班干部,常有这样的误导:学习优秀就不自觉第认为品质也优秀,将两者混为一谈,甚至分数大于品质,推选干部的时候,按分数名次指派。这当中除了“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外,难免会有学优但品质败坏的学生。这样的学生成为班干部,将会对以后的班级管理工作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班干部的选拔标准,在保证基本原则“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前提下,还应考虑以下两点:以品质第一,兼顾学习;以及关注潜力,瞄准未来。然后才确定班干部的人选。确定人选后,班主任还需召集这些心意学生开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如果有的同学想当班干部,则需更换,千万不要强求,等大家无异议后,班主任才能将班干部的名单在班上公布。

二、天生他才必有用。

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能否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自己真正成为班主任工作的得力助手,这很能说明班级管理的成功与否。因此,班主任只有栽培好班干部,穷尽心思调动班干部的工作豪情,才能使班干部真正地成为我们的得力助手,才能使班级管理获得高效。一个成熟的班主任既要有“伯乐”的眼光,更要有“驯马人”的技巧。因此,班主任要加强对班干部工作的指导和工作能力的培养。我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一直坚持这样的原则:多指导,少包办。我的具体做法是:

1.多提供锻炼机会。班干部的能力不是天生就具备的,它是在班主任支持锻炼下,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在学校提供机会的大背景下,通过干部的不断磨练而逐步形成的。那么学校应如何支持、锻炼他们呢?对于学校来说,当然团委的任务就更重了,团委要尽可能地利用学校这个广阔天地,为学生提供学习锻炼社会工作能力的机会。为了让多数学生能够得到更多的学习锻炼机会,具体而言,学校应该多设一些班干部岗位,还可以采取轮流任职的类似古罗马的民主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实践锻炼,成为社会工作的学习者,以利于普遍满足学生们的自尊心和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还有利于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本领,有效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学会放手,培养班干部的担当意识。班主任对班干部工作要进行指导,班干部也是学生,各方面都需要雕琢。如班务工作经验不足,工作中胆量不够等,学生工作中的这些缺陷,正是需要我们班主任“挺”的地方。在扶持班干部一段时间以后,班主任就可以放手让班干部独立自主地去工作,并告诉他们:凡是你负责的工作就要全权负责,他们的失误将会损害全班的利益,以此来加强他们的使命感,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开展班级工作。我经常在班里说这样一句话:班里除了我之外,班长就是首长。一个学期下来,凡是有什么要要布置的,都是由班长直接传达下去,包括点名,“家具购买”,年级会议,成绩汇报单等等,几乎都是班干部们分工去完成的。看来学生管理学生真的是有效的。班主任工作实在太辛苦了,但同时也是很有挑战性的。看着学生渐渐成长,作为老师,其心中自然也充满了快乐。

3.培养班干部的“捉鱼能力”就是要学习与创新并存的能力。首先,班干部要管理好班级,自身素质可不能低,这就是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一定要首先做到。要达到这样的标准,班主任就应激发班干部主动接受各类行为规范教育,让他们能够自觉的经常用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管好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威信。其次,班主任要能关注到每一个班干部的个人特长,让他们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培养他们的自主性,在这里班主任最好扮演一个知己的角色。譬如,在组织召开班委会时,我总是让班长去通知,会议议题也告诉班长,由班长自己召开班会,反复几次后,他们就能自行召开班级会议甚至主动发现班级存在问题,主动组织学生商讨对策。以后,我只是作为旁听者参加会议而已,班级的大小事务处理都由班长牵头其他班委具体负责,真正实现学生管理学生的目的。在各种活动中,班主任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提出综合性的、全面的科学建议,让他们的创造力得意无限发挥,班干部开展工作并不是一开始就能一帆风顺的,只要班主任能为他们保驾护航,再大的风浪也能挺过来。在各项工作开展中,班主任的个别指导非常重要,譬如,文娱委员开展文娱活动,常常需要全班同学参加,在他召开全班会议时他的发言应该具有很强的煽动力,才能调动全班同学的积极性。班主任可以事先听取文娱委员的想法和说法,在不足之处给予指导,可以避免混乱。

三、相逢是颗心



金无足赤,班干部也可以犯错。班主任要求全体班干部起榜样作用。要求学生做到的,班干部首先必须做到。组织纪律、清洁卫生、作业完成、团结友爱等,作为班干部必须走在革命的最前沿。班主任要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允许他们在工作过程中犯错误,留有犯错误的调试空间,我们看重的不应是一个简单的结果,而应该是整个过程中学生的实践性成长,是学生的亲身体验。不要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为取得暂时的成绩而放弃了班干部持续发展的机会。“人类正是在不断失败中才不断进步的”,这是培养新型班干部的保证。我们与班委谈话,要真正体现是师生之间的无间隙“谈心”,而不是长官训话。因为,教师不是学生,学生也不是教师,因为年龄和社会经历不同,学生永远不能了解我们的真实的世界,教师也永远无法真正完全走入学生的心灵世界。除非我们可以互换角色,亲自去彼此的那个世界体验一番,但这是不可能的。当老师的指导思想和班委的想法发生冲突时,如果没有真诚而富有诚意的沟通,时难以让彼此接受的。一次有收获的谈话所付出的准备,绝度要比尽心设计好一堂公开课要费时费力。因此,每次谈话,我都是有准备的。有时在无痕的批评教育中,学生知道了尊重是什么,什么又是理解;感受到了到了独立人格的尊贵和老师的那颗望徒成才的心。这样,班委才能与我们一条心。“兄弟齐心,其力断金”。

大家都说当好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那么选拔和培养班干部就是这门艺术中的基础。1978年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市场经济时代来临,全球化越加深入,80年代,邓小平提出了教育的三个面向,新的教育观、学习观、人才观都对我们班主任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只有与时俱进,做一个善于学习的班主任,不断探究班主任班级管理的艺术,尤其是让班干部成为我们探究的中心,并将成果用于教学实践,如此,在教学的路上,我们将不再孤单。


作者    浦宁


编辑:熊英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云南北辰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爨乡路北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