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北辰朗读者】又见北辰(文/念思辰 朗读/王婧巧)

【北辰朗读者】又见北辰(文/念思辰 朗读/王婧巧)

2018年03月14日 19:40:18 访问量:1067

临近期末,北辰中学的学霸们还敢这样玩……”,寒假回家,打开手机,一则消息映入眼帘:在北辰的运动馆内,学弟学妹各现才艺,精彩节目中可觅得昔年风味;家长联欢的图片下配着强哥的妙评,好不生动;强哥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挂着嘴角翘单边的招牌笑容……

     此情此景,让我想到去年临离校时写的诗中“曲终茶凉人不散,去雁送尽迎来鸿”一句,果然是灵验了,学弟学妹俊采星驰不逊往年,还颇有“还看今朝”的后浪气魄,一届届的更替,把北辰希望的火炬传递。可转念心头又有几分怅然——中考后各奔东西,那些北辰人北辰情,曲终茶凉,欢歌如旧否?

很快,我便得到了肯定的答复。高中第一个寒假的第一天,老同学们便相约返校,近乡情怯并不存在,只充溢着与故友恩师再聚的迫切。高中开端坎坷的,像摔伤的孩子,回到母亲的怀抱中,治愈伤口;求学之路还算顺畅的,到曾奋斗过的地方,提醒自己自强不息。还有很必要的一点,是与学弟学妹们聊一聊,他们看着学长学姐以高中生的姿态返校,会有歆羡吗?其实我们又何尝不羡慕他们?能拼能玩的活力,在他校他时确也鲜有。

    当钱老师带我们“潜入”学弟学妹的教室时,他们正在观看《国家宝藏》,以电影、电视节目等融入教学的特色,很好地被延续了下来。教室墙上长长的“理想园地”一如从前多彩,黑板报上的小目标依有锐不可当的霸气。冬日极冷,但仍有同学坚持穿校服。红白黑的校服,以红色为主调,像热情的火点燃青春,刚入校的我穿上这校服,就坚持穿了三年,虽然,学校并无硬性规定,但我就一直穿着,且往往是全套。动机吗?也许是方便,也许是舒适,也许是让自己更全心投入学习,而非着眼于攀比,也许是我喜欢它的质朴大方和充满活力与希望的颜色。总之,你认为此举有如何的意味,它便可以有如何的意味。还会有不绝的北辰学子把这校服穿在身上,印在心里,成为不变的进取的本色。

     当我们这些已考入曲一中的学长学姐在讲台上介绍自己与高中生活时,常有如此话语“你们觉得初中的生活苦吗?其实高中才叫真的苦。”诚然,高中的学习压力很大,但我想北辰的初中生活也并不轻松,因为我们总在探求着更多新知,而学海无限,考题有涯,即使付出对应的回报难在成绩上体现,奋斗的过程也是自己宝贵的财富。

    说北辰学子压力大、读书辛苦已不是新闻,初中时也常有同学盼望中考快来临,把自己“解放”出去,而我作为已毕业的学生置身“山外”,在曲一中也了解到各县区其它学校的风貌,相比之下,窥得一点北辰教育的“真面目”:对知识深层的挖掘,对分数、成绩的追求其实只在表层,其深层的硕果实为北辰人(既指学生也指教职工)拼搏进取、精益求精的精神。有这艰苦奋斗的精神,中考的辉煌成绩不在话下,高考的一鸣惊人也绝非偶然,学生的课外知识、视野也相应地不会窄浅。如今在曲一中,聊起初中,同学们一边对我初中快节奏的忙碌生活表示“同情”:“感觉你们提前经历了一遍高三!”;一边却也对我们初中知识的积累、拼搏的斗志语有艳羡:“你们初中学校好牛。”“怎么北辰的……都很强啊!”而我闻此,都只一笑,不置可否——辛苦的付出自有喜悦的回报,快节奏的的学习生活中,与同学不是打打闹闹,八卦闲聊,而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情谊反更深厚坚固;与老师为师生亦为良友,探疑研学,饶有趣味。此间忧乐,怕只是北辰人能懂吧。此刻已为母校,提笔已成怀念的北辰,只借朱自清的比喻来的恰当:“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

    返校的那天正值凛冬,天空白茫茫一片,大地干净。静谧的小花园里草木半枯半荣,哪一棵树记得常在这背书的我?文萃楼上的尖塔美丽依旧,何时会再有那绚丽晚霞?状元桥下,残荷衰败,更待来年开,那时桥上还可否拾得我的迷茫与明朗?风景旧曾谙的北辰,建筑色调是如此清淡的黄白,让我的心宁静下来;而现在我待的曲一中建筑色彩又是会截然不同的浓烈鲜明。我以为适应了高中生活的自己应是习惯了那般鲜明夺目,可回到这里我才意识到,这儿清新淡雅的色调一直蕴藏在我心深处,不易察觉,也从未离开,是记忆的淡淡底色——无法抹去,更不愿抹去。

    一位同是由北辰去到曲一中的朋友对我说:“北辰成就了我的梦,却也成了我的梦。”而我想说,无论梦与不梦,北辰已是镌刻于心的不可磨灭,那种精神,可以陪你走得很远。

     也许这所学校的名字就决定了它的不一般,朔夜奇光,支撑着多少游子的仰望?如果你是一个北辰人,在追寻远方的道路上,无论有多少疲倦,多少迷茫,只要脚踏实地,仰望夜空,便可又见北辰——那不变的光亮。



(注:本文作者为北辰中学2017届初中毕业生,现就读于曲靖一中高一珍珠班。朗读者为北辰中学2018届学生,现就读于北辰中学初77班。

编辑:熊英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云南北辰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爨乡路北段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